《平凡的世界》,一部充满泥土气息的乡村小说,没有曲折动人、婉转哀怨的故事情节,没有感天地、泣鬼神的大事件,只是路遥编织的《平凡的世界》里一群平凡人物的平凡故事,可我却在这平凡的人群中找到了让我久久不能自已的感动。在无言的哽咽中,在无声的感动中,在不知不觉沿面而下的泪珠中,内心涌动着悲悯、感动、伤感、幸福、嗟叹交错的复杂情感,我读完了。
打开书,路遥把我的思绪一下子拉回到了我曾生活过的那片土地、那个村庄、还有一个农村的孩子为了改变命运而走过的艰难旅程,一切都是那么的熟悉。那一眼望不到边的冻了解、解了又冻的土地,静静流淌着的冬拉河水,炊烟四起的村庄,村里人的家长里短,庄稼人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那穿着寒酸、面黄肌瘦、每日里只在无人注意的时候悄悄啃食馒头、内心强忍着因贫困而带来的自卑而努力学习的主人公……看到这,我的心被刺痛,我分不清这是我还是小说中的人,一种强烈的共鸣把我一度拉回到了那少时求学的往昔记忆里。
一直以来,想写一些文字去怀念曾经生活的过的土地和岁月,可当我翻开小说才发现,路遥这部饱含血泪的“献给他生活过的土地和岁月”的作品已经帮我做了最好的诠释,正是作者这栖身于大地、匍匐于泥土、贴近普通劳动者的姿态,让我再一次深入无数普通劳动者的内心,再一次以灵魂屹立于黄土上的方式体验到了生活的真谛,也让我再一次看到了人性的回归:质朴、善良、隐忍、勤劳、无瑕的爱和无悔的付出,更重要的是,了却了内心久久未曾放下的夙愿,终于可以长抒一口气。
路遥笔下的男主人公孙少安和孙少平兄弟,在可怕的贫穷中磕磕碰碰、跌跌撞撞,忍受着精神和身体的双重折磨,与生活做着不懈地抗争,纵然他们在无人的黑夜里也曾无数次仰望天空慨叹,流着无奈的泪水,嗔怪着生活的无情,可仍然没有忘记一个人生而有之的责任,仍与自己与生俱来的悲惨命运战斗,仍渴望迈出双脚、伸开双手去追寻和创造青春的梦想,而不是用薄脆的意志甘愿被命运扼住咽喉任意摆布。他们在无数次追求中失败着,又在无数次的失败中继续前行,他们身体里隐藏的生存的力量和不屈的灵魂让我动容。
少安为了家庭的老老少少,放弃读书,常年劳作耕种,从十几岁开始便用幼嫩的臂膀挑起生活全部的重担,为家庭撑起一片天空,成为全家人的希望所在和精神支柱。在残酷的现实面前,他忍痛割断与自己有着地位悬殊和不同人生道路的田润叶青梅竹马的感情,娶了另一位女子秀莲为妻,尽管无比痛苦和无奈,可生活容不得他停留片刻舔舐内心的伤口,便扬起无情地鞭子催他上路。
此起彼伏的生活磨难接踵而至,他也曾动摇过,也曾怀疑过活着的价值和生存的意义,也曾坐在山坡上望着冬拉河的河水发呆,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够改变生而贫穷的命运,更不知道埋葬在这穷乡僻壤里的苦难生活何时才是尽头,一个被生活的重负压的喘不过来气的汉子,在夜色中的无人地带抱着老槐树失声痛哭,这时候我看到的并不是一个懦弱的灵魂,而是一个热血男儿和激情小伙面对生活的无情摧残时无言的发泄!哭过痛过,擦干眼泪,依然前行,这就是坚强的少安!因为双水村那温暖而熟悉的灯光总在不远处闪着令他抗拒不了的光芒,而光芒里有生病的奶奶,上学的弟弟妹妹,还有父母那期待的眼神。
从田间劳作到县城做苦力,再到办砖窑厂收获第一桶金,又到烧砖失败负债累累、再到四处贷款重办砖窑厂获得成功,十几年的时间,一个农村的青年小伙经历了常人无法想象的煎熬和辛酸,难怪人们常说:一个农村人只有花20年的时间拼搏才能获取和城里人一起喝咖啡的机会!白天是身体的超负荷劳动,夜晚并不是酣然睡去,而是因对生活的拷问、对未来的忧虑和憧憬难以入睡,因为不甘于现状,所以才会如此饱受煎熬,正如有人说的那样:越是清醒的灵魂越是孤独无助!值得庆幸的是,妻子秀莲温暖的胸怀和无言的慰藉给了他无穷的力量和勇气,让他一次次退回到婴儿的状态将头深深地埋在妻子的怀里寻找着无声的安慰,在他的眼泪浸湿秀莲的衣服时,心里那无处诉说的痛便少了很多。在日复一日的生活皮鞭的鞭笞下,少安愈发成熟和坚韧,他和秀莲相互搀扶走过了多少风雨,最终这相濡以沫的情感填补了他那曾因失去润叶而伤痕累累的心,也支撑他在生活的路上看到了久违的彩虹。
开在苦难土壤里的幸福之花也许显得更加的弥足珍贵,生活终于没有辜负这个在泥土里摸爬滚打的小伙,看到这,我的心里满是欣慰、满足,分不清是在感激生活还是在感激路遥的故事情节编排,尽管那是在刚刚复苏的中国西北大地,此时此地,虽岁月流转,早已易了容颜,可我始终坚信:生活永远不会辜负苦心追求的人!
是的,平凡铸就不朽,生活之树常青!